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工会之家>工会制度>内容详情

务实笃行,共谋发展,建设幸福西中工会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38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363 【公开】

——2021年度深圳市西乡中学工会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上级工会提出的对标“四最——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推动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工作要求,西中工会继续秉承“相互成就,共同发展”、“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坚持“创新、协调、民主、服务、共享”的工会发展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不断夯实学校工会工作,努力建设幸福西中工会,打造“示范工会学校”,争当“工会尖兵”,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发挥工会的参与职能,助力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建设

1.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方向,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方面要主动收集广大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要求和建议;另一方面也要及时把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精神、要求传达给教职工。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党的政策和工会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会员的思想认识, 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宣传落实好工会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引导和团结好教职工会员队伍,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的交流渠道,努力打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2.确保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利益。对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方案及学校的重大决策等,工会要全员告知,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西中和谐发展。

3.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开好教代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定期组织教代会代表学习,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4.加强民主监督。落实校务公开制度,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并做好协调工作。对学校教代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正面引导教职工做好评议和监督,促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执教。

 

(二)健全工会工作机制,提升工会服务职能

1.强化工会的管理职能,协调两部机制。认真落实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的基本职能,规范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会工作。各委员要认真履职,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两部要加强工作的协调性和计划性,融合发展,切实起到增效和助力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全体教职工。

2.加强工会的品质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我校是宝安区首批“幸福教工之家示范校”“宝安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也是创新工会获奖单位。西中工会人应继续擦亮这些金字招牌,情怀西中,努力建设“三有”工会即有温度、有力度和有效度的工会之家,打造“示范工会学校”,争当“工会尖兵”,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职工会员的整体素质。

利用全校政治学习、级组会、班主任会等时间加强宣传、学习、讨论和交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将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与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工作能力相结合,引导教师在学习中加强认识,在认识中落实行动,用"服务"意识,对待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家长工作。

(三)履行工会的建设职能,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职工会员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作风。端正师德师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锤炼师德,为人师表。继续强化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的法律意识,倡导教职工动员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向先进看齐,向模范教师学习,为了西中的发展和未来,乐于吃苦,敢于奉献,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

2.积极响应区教育工会的号召,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进取。继续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引领广大教职工会员立足本职、争先创优、筑梦教育,人人争当教育教学能手,推动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开展教学技能竞赛,鼓励教职工参加市、区各级技能比武;开展课题研究,提升专业素养和教研水平,全面提升西中教育教学质量。

3.助力学校的中考、高考。加强新形势下的中高考研究,适应中考、高考改革模式,调动科组、备课组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升教研力度和课堂效率,促进中考、高考成绩提高。工会要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为全体教职工会员,特别是初三、高三教师提供良好服务,并做好慰问工作。

4.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教学骨干、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丰富经验的教师的领头雁作用,使之能在各自领域为其他教师听诊、把脉,示好范、带好头。支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拓展视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四)夯实工会工作,着力幸福西中家园建设

1.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座谈会或交流活动,了解教职工会员的心声和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处理有关工作,做实做细工会工作,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如:关心教职工们的婚姻、家庭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探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关心困难教职工及离退休教师生活等。

2.继续组织教职工过好重要的节日,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如:元旦、三八节、五一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和教职工生日等,

3.组织开展了“最美办公室”的评比活动。教师办公室是学校师表形象的重要窗口,良好的办公环境对强化师德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陶冶教师情操、提高工作效率、展示教师风采、树立学校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营造整齐有序、文明洁净、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办公室文化氛围。

4.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会员的身心健康发展。如:组织教职工参加宝安区和学校的各类文体比赛活动;面向全体老师,开展教师书法、国画、摄影、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徒步、合唱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5.根据区教育工会活动计划的安排,认真开展并组织教职工会员参加各项文体比赛活动,展示西中风采和实力。

6.严格落实工会预决算制度,合理、规范使用工会经费,服务并惠及全体广大教职工会员。

7.积极协助学校开展四“十佳”评比表彰活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服务水平

1.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

2.学校工会实行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会委员、妇女委员、财经委员会议,必要时邀请学校领导参加。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工作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方法,扬长避短,同时对今后工作进行安排,落实各委员的具体工作。

3.加强组织协调能力,有目的、有计划开展各项工会工作,促进工会工作有温度、力度和效度,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筑梦教育,为幸福西中而努力。

4.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把教职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标准,努力把工会建成群众满意的组织。在工会工作中每一位工会干部一定要有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

5.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的力度采用通讯报道、网络、QQ、微信推送等多种宣传手段,定期更新工会宣传展板和宣传园地的内容,扩大工会在教工中的影响力感召力,进而提升工会的亲和力。

6.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三、工作月历

月份

主要工作内容

负责人

一月

1.分组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及走访教师家庭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2.召开工会委员和财经委员会议,审议2020年工会经费决算,审定2021年工会经费预算。

全体工会委员

经审委员

3.落实教职工会员寒假生活指导工作、致教职工春节慰问短信。

少明惠裕晓芳

二月

1.组织留校教职工会员过好寒假生活并组织春节团拜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三月

1.筹备“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女教工开展拓展活动

少明晓芳小艺淑华

2.“活力工会,筑梦教育”跳绳比赛

惠裕  孜孜

3.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评比活动

盛军 剑华

四月

1.组织教职工健步走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五月

1.开展劳动节、青年节

全体工会委员

2.教职工定向越野邀请赛

叶飞 孜孜

3.“活力工会,筑梦教育”教职工游泳比赛

晓芳 孜孜

六月

1.为中考、高考加油——慰问初三、高三教师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2. 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七月

1.召开西乡中学第十一届第三次教代会

少明 晓芳 惠裕

2.开展最美办公室评比

罗辉 晓东

八月

1.组织教职工会员过好暑假生活

少明 晓芳 惠裕

九月

1.庆祝教师节活动

全体工会委员

2.“迎中秋·庆国庆”活动

少明 晓芳 惠裕

十月

  1.“活力工会,筑梦教育”教职工篮球比赛

叶飞 孜孜  

2.“活力工会,筑梦教育”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叶飞 孜孜

十一月

1.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惠裕 孜孜

十二月

2.召开工会委员会议

少明 晓芳 惠裕

3.做好学校工会的年度总结工作

晓东 罗晖

4.开展最美办公室评比

罗晖 晓东

全年

教工大讲堂活动

少明 惠裕

工会组建专项活动

少明 晓芳 惠裕

教职工法律咨询援助服务

晓东 古世平

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

小艺 周艳  

走访慰问

工会委员

 

2021年1月1

                                    (执笔:黄晓东)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