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特色教育>音乐>内容详情

纪念南京沦陷题材历史歌曲

发布时间: 2015-03-24 17:02 发布单位: 西乡中学 浏览量: 126 【公开】
 

抗战之声”75年后重新唱响南京,我们的首都南京。你不幸于一九三七年之冬,被敌骑践踏蹂躏,直到如今。美丽的山川名胜古迹,遍地羶腥。雄伟的城垣、高楼大厦,残破凋零!这是莫大耻辱,需要我们去洗净……”

近日,当这如泣如诉的旋律,从大学生志愿者们口中唱出时,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胡卓然眼中泛起了泪花,他说,这70多年前纪念南京沦陷的抗战之声,在尘封于史册多年之后,终于得以在南京唱响。

参与旋律整理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机电工程系志愿者们,也又激动又自豪。他们决心加紧排练,尽快公开演出这四首歌曲,让历史的旋律重新走近南京市民们。

今年是南京沦陷和南京大屠杀75周年,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员胡卓然在进行有关研究时,第一次发现了纪念南京沦陷题材的抗战历史歌曲。

此次胡卓然从历史文献中发现的四首历史歌曲,都创作于八年抗战期间,分别名为《首都沦陷纪念歌》、《收复南京》、《纪念首都》、《忆南京》。为南京沦陷而创作的这四首歌,其悲壮曲调之中,仍透出催人奋进的激昂之情。歌词则均一方面沉痛回顾南京沦陷的惨痛经历,另一方面发出坚持抗战、收复南京的呼喊。

如著名革命音乐家、建国后曾担任中国音协主席的吕骥,约在1939年创作的歌曲《收复南京》即有这样鼓舞人心的号召:我们的首都已在沦陷中,同胞们一致动员起来,武装起来收复南京!展开全线的反攻,争取最后的胜利,这是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首都沦陷纪念歌》的歌词尤其艺术化,先以向沦陷的南京城倾诉的口吻,抒发了悲伤的情绪:南京,我们的首都南京。你不幸于一九三七年之冬,被敌骑践踏蹂躏,直到如今。美丽的山川名胜古迹,遍地羶腥。雄伟的城垣、高楼大厦,残破凋零!这是莫大耻辱,需要我们去洗净;接着,又以向南京城发出宣誓的口气,抒发了还我河山的壮志豪情,畅想了中国军队打回南京城的激动人心情景:告诉你,我们是一刻没有把你忘了,我们天天在准备,期待着时机的来到。扬起复仇旗,吹起冲锋号,我们的队伍,如狂风怒潮,四面八方地涌到你的近郊,撒自己的热血,把耻辱洗掉,取敌人的头颅把城垣补好。那时节,再投入你的怀抱,向你热烈地狂笑!

而民国文化名人王陆一作词、著名音乐家刘雪庵作曲的《忆南京》则是歌词文雅的作品。据胡卓然考证,这首歌的歌词,其实出自王陆一在南京沦陷后撤退到武汉时,以《浪淘沙》词牌填写的诗词。二十首《浪淘沙》均收录入了王陆一的《长毋相忘诗词集》。原题下有注解:客心江汉,悲来未央,京国昔游,悠悠怀想。成词二十首。二十首《浪淘沙》分别回忆录处于日寇铁蹄下的二十处南京的景致,表达了对失陷故土的怀念,也寄托了收复失地的决心。限于曲谱的篇幅,在旋律下只列举了前两首词作为歌词举例,实际上二十首《浪淘沙》都可以作为歌词,用刘雪庵创作的旋律来一一咏唱。在举例的歌词之中,有风雨黯然惊,别庙何人。戍衣必复记东征之句,直接表达收复失地的决心。余下的十八首歌词里也有早是会稽明耻计,驷铁辚辚盼得咸宁恢旧域,四裔春浓等盼望收复失地的词句。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在看了上述歌谱之后,高度评价了这一填补空白的新发现,指出在南京沦陷75周年之际,这四首歌曲的发现,为研究南京大屠杀早期传播提供了新的史料,也是南京城市史又一文化遗产。

胡卓然已把歌谱交给南航金城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大学生志愿者。志愿者组织的合唱队正加紧根据歌谱进行排练,以尽快实现公开演出。他期待:以年轻学子的青春之音,让当年誓言收复南京失地的抗战之声,在75年之后,得以在南京这座城市回荡。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