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党团队建设>少先大队>内容详情

生活中的法制

发布时间: 2014-04-22 15:59 发布单位: 西乡中学 浏览量: 305 【公开】
 

——“‘三生’教育,学法守法”演讲稿

七(11)班刘诗琴

    谈到“法制”,同学们可能还处于一知半解,懵懵懂懂的状态。那么法制究竟是什么呢?顾名思义,“法制”就是法律和制度的意思。

有的同学会说:“平时很少接触这词,想必跟我们没多大关系。”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法制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以我们最熟悉的上学为例吧。相信很多学生都有过这样一个疑问,“我为什么非要要读书?”“不读不行吗?”不!不行的!因为有九年义务教育法。

九年义务教育到底是什么呢?

九年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

也就是说,是法制让我们免费上九年学。

    由此可见,法制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生活中还有哪些法制呢?

    老师的某些行为也在法制的管辖范围。

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提到过:“他有一条戒尺,但是不常用,也有罚跪的规则,但也不常用。”从这句话我们不仅体会到先生疼爱学生,也了解到当时先生打骂学生,于情于理都是正确的,因为那时可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法制。

    那么,现在老师真的不能打学生吗?

是的,不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中写到:“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所以啊,法制可以保护我们的权益,使我们免遭不必要的伤害。

    法制中有生活,生活中有法制。

比如说,《治安管理处罚法》加强了社会治安管理,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法》维护了道路交通的秩序,让我们上下学时能安全通过;《未成年人保护法》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

同学们,让我们知法,懂法,守法,做个文明的小公民吧!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