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教研动态>内容详情

专业引领 春风化雨 听课点评 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4-12 14:24 发布单位: 西乡中学 浏览量: 267 【公开】

——记宝安区英语教研员莅临西乡中学听课指导

为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精准指导教考衔接,为教师的教学问题解疑答惑,促进学科建设,3月22日宝安区英语教研员李光乾老师莅临我校,对英语科组工作进行指导。

课堂调研 精准把脉

李老师深入李俊邑、蓝芝利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

李俊邑老师的授课内容为Reading: Blogging Australia。李俊邑老师通过有关travel的视频引入话题,让学生们通过影像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热门的旅游国家,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旅游意愿。再通过课文标题 “Travel broadens the mind”让学生猜测文章内容。通过跳读、查读等方式,培养学生快速阅读的能力和段落大意归纳的能力,同时也帮助学生对文章的大致结构和主题内涵有精准的理解。最后,引导学生思考作者换工作的原因以及新的博主工作带给作者和关注者的影响,从而从更深的层面理解文章。联系单元主题——旅行、世界和文化多样性,让学生提升核心素养,体会文章背后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刻内涵。

蓝芝利老师的授课内容为Reading: The wild within。蓝老师通过图片展示让学生猜动物引入,并猜测标题The wild within的含义。通过泛读和精读引导学生找出文章的框架、野生动物进入城市的原因、他们在城市里面的生存状况、遇到的问题及给出建议、说明了城市化进程给野生动物带来的影响。从而引发思考:人们该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最后通过Role Play的活动,让学生基于内容进行对话表演,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

课后点评 频开良方

李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高质量的个人素质,也表扬了作为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两位教师的课从视频或图片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听说的互动中,给学生思考和表现的空间。两节课通过文章的阅读分析都培养了学生对于全文结构整体把握的能力,并展示了文章的深层次含义。

同时,李老师也提出了阅读课的设计思路。作为一节阅读课,要强化单元核心主题,围绕中心主题进行课程设计;要活用教材中的习题,问题与问题之间要形成“问题链”,依据课文走向,问题环环相扣,难度逐步递增,对主题意义的探讨也逐步深入。从理解过渡到迁移,让学生产生共情。阅读过程要注重学生的思维提升,如果课文篇幅较大,可以挑选较为重要、或比较精彩的部分,能有助于学生思维提升的部分精讲,详略得当,做到小而精。

李老师最后给英语科组教师推荐了ADDIE五环节教学法。A-Analyze,Teachers should be curious,教师保持好奇,才能让学生在好奇中发展;D-Design,teachers should be creative,教师对文章处理时,要活用课本套题,可创造性设计活动;another D-Development, teachers should be pilot directors,要有指向性的教学目标;I-Implement,teachers and students should dive in,要将课文讲的生动有趣,让学生沉浸式阅读学习;E-Evaluate, teachers and students should be reflective,课堂要善于反思。

李老师的指导对我们打造优质高效课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每一位老师在交流与思考中受益良多。我们将认真钻研李老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学习,全面提升课堂效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