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教研动态>内容详情

专业培训促提升,辐射引领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2-11-26 17:17 发布单位: 西乡中学 浏览量: 234 【公开】

——宝安区高中地理市骨干教师培训分享活动

为发挥市骨干教师培训的辐射效应,2022年11月23日下午,由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高春媚老师主持的宝安区高中地理市骨干教师培训分享活动在线上召开。西乡中学赵冬琬老师、马彦芳老师受邀进行了骨干教师培训的经验分享。

 赵冬琬老师以“聚焦核心素养,讲好地理故事”为题分享了参加深圳市骨干教师命题培训的收获。赵老师以设问的思考引入,明确了高考命题的变化过程,特别是高考命题由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到素养立意的演化升级,从中发现模拟命题最大的困难是缺乏从专家学科思维角度来完成素养立意。随即,赵老师从“素养立意”试题的命制要求、原创试题命制的流程与技巧、原创试题命制水平的进阶路径三个部分分享了培训的收获。一是“素养立意”试题的命制要求,即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2017版课程标准两方面分析命题考察载体——情境试题,分析高考评价体系下“素养立意”命题的特点,得到高考评价体系倡导的评价理念: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二是原创试题命制的流程与技巧,以西乡中学地理科组的成熟做法为例,阐述了收集命题素材、处理情境材料、设计创新问题、编制选项答案四个命题流程。三是原创试题命制水平的进阶路径,即从品鉴好题——模仿改编——原创命题——打磨校正的进阶顺序,对学科知识和教学的见解入木三分,以站在更高的高度引领学生备考。

马彦芳老师以“唯有磨砺,方得玉成”为题分享了高二命题组原创试题命制的实践与感悟。马老师首先介绍了参加高二年级骨干教师命题培训的基本信息和命题要求,完整讲述了自主命制、原创试题汇总、试题初步整理和筛选、试题再整合、试题再命制、打磨出1.0版试题、精雕细琢出2.0版试题、制作双向细目表和1.0版汇报课件、做原创试题后再修改出3.0版试题、出炉汇报课件2.0、试题打印、完成汇报课件3.0、展示汇报等一系列复杂的工作过程,让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原创试题命制的过程。随后,马老师分别从把握命题依据、警惕命题误区、注重进阶意识、追求精品意识、培养学习意识几个方面分享了其参与此次原创试题命制的感悟。一是命题依据,应综合考虑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学生认知规律和地理学科逻辑。二是应避免照搬情景素材、思维不严谨、地理味道不浓、表达不准确、逻辑思考不足、思维深度不够、时空尺度不匹配、材料与问题之间联系不够、选项不同质或不同级、答案叙述不清楚等命题误区。三是要培养做高考题——研高考题——仿高考题——指导教学的进阶意识,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中提升,站在命题人的角度思考和改进教学。四是要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精品意识。五是要培养学习不止的学习意识。

会后,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教研员高春媚老师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把握市骨干教师培训的机会,并在日常教学中加以实践。

 封面1.jpg3冬琬封面.png2冬琬发言(1).jpg5彦芳封面.jpg4彦芳发言(1).jpg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