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教研动态>内容详情

注重公式推导,提升运算素养

发布时间: 2022-11-24 14:47 发布单位: 西乡中学 浏览量: 304 【公开】

——2022-2023年第一学期数学科组主题化教研活动(二)

运算是数学的“童子功”,它不仅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影响着其他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限制着学生数学整体学习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准确把握基于核心素养教学实施的有效路径和策略,加强教师和学生对运算的研究,10月11日下午第七节,数学科组全体教师在高中部录播教室进行了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数学科组长韩元彬老师主持。

按惯例,科组长韩元彬老师首先以《学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依法执教》主题,带领全科组老师开展了师德师风主题学习。强调,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惩戒是这门艺术中尤为特殊的部分,既要遵循教育规律的原则,又要灵活运用,重视方式方法和实际,每位教师都应清楚地知道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实施的行为,做到自觉学习法律,依法管理,教书育人。

高二数学备课组陈衡军老师依据主题化教研活动要求,上了《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示范课。陈老师依据新课标的理念,精心设计了教学,首先,从特殊的例子出发让学生求出具体点到具体直线的距离,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进而抛出一般模型,如何求点到直线的距离,学生头脑风暴,提出了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陈老师带领学生逐一实施方案,使学生经历了思维简单,运算繁琐的方案一,在运算中教学生如何整理和化简式子,然后提出问题如何检验结果是否正确?学生又给出了方案二向量法和用特殊值检查的策略,最后回归问题,使学生巩固对公式的理解和应用。该节课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从不同角度来解决问题,带领学生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反思感悟,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高二备课组长孙玉静老师结合示范课,深入细致地做了《在公式推导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运算素养》主题报告,分析了新旧教材在本节课的安排上的不同之处,使得教师们更好的把握新教材,并结合本节课给出了十种证明点到直线距离公式的方法,由此分析各种方法的优劣,并指出运算的直接性是运算的低级水平,运算的合理性是运算的中级水平,运算的创新性是运算的高级水平,运算能力的形成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过程,教师要以概念教学为突破,以习题教学为抓手从学生明晰运算对象、探究运算方向、选择运算方法、设计运算程序和求得运算结果等诸多环节展开运算教学,努力提升学生的数学运算素养。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