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学科建设>内容详情

立足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17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487 【公开】

——新课程新教材数学学科示范科组主题化教研活动

随着核心素养的提出,深度学习备受关注,通过深度学习有效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达到教学相长。5月31日下午数学科组在录播教室召开《立足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主题教研活动。活动由科组长韩元彬老师主持,分课堂展示、专题讲座进行。

image.png

 第一阶段观看周浩伦老师在录播教室给高三(2)班的学生上了一堂《排列组合复习课》。周浩伦老师对于排列、组合中涉及的一些典型类型如:相邻和不相邻,不能排,必须排,分配等问题进行策略性的教学。主要复习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公式的记忆以及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常用策略,在策略的教学采用先练后讲的模式,还总结了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学生易犯的错误及原因剖析,同时也反思和总结了教师教学的策略,他认为这部分内容的教和学关键是要抓住教材的本质内容,解决学生困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原因剖析以及教学策略如下:

困惑1:这样做怎么会重复呢?

原因剖析:(1)计数问题本质理解不透彻,计数问题是指完成某一件事情的不同的方法数,每种方法是可行的,互相独立的,而不是解决完成一件事情的某一种可行的办法和策略,不能单凭生活经历如何去做这件事情,而是要把所有的方法数不重不漏的找出来,同时要在分类和分步计数原理的基础上利用排列组合将复杂问题简单化。(2)回到本质问题就是分步计数原理到底怎样用才是合理的。

教学策略:分步时每步之间相互独立,不会相互影响,也就是教材旁注所写:无论第一步采用哪种方法,都不影响第2步方法的选取。

困惑2:某一步很复杂怎么办呢?

原因剖析:学生过于依赖计数原理和排列组合,总希望能不断的分步到最后,每步能用到排列组合。其实计数问题的本质就是数出所有可行的方法的数量,忘记了古代人们的打结计数和小时候用小棒数数等最简单的计数方法,从而不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教学策略: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回到原理的本质,分步计数原理是把每一步的方法数相乘,因此每完成一步都在都在把总方法数进行分解,确定一步后将会使问题的下一步方法数变小,如果问题变得难以分步或确定时,我们就可以采用穷举法,即不妨取出前一步的一种方法,并把它确定下来,再求下一步的方法数

困惑3:这么多的策略,我们怎么记?

在教与学中,我想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都会想这么多的策略(笔者并没有全部列举),我们怎么记呢?

原因剖析:这些策略是一些技巧较强或机械化的解题方法,一旦想到就很简单,所以担心有些方法怕遗忘,又担心很难记住。

教学策略:(1)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抓住教材本质内容是什么?问题的本质就是两个计数原理:分类加法和分步乘法原理,在开始计算之前要进行仔细分析------需要分类还是分步,而且满足两个要求:合理分类---不重不漏;准确分步---步与步之间相互独立。

(2)做好解题方法总结:①仔细阅读题目所含条件,找出熟悉的关键字眼;例如相邻、不相邻、不能排、必须排、分组、分配等;确定一些常用的策略②画出示意图,再结合画出示意图来分析问题,让问题形象化、清晰化,确定分类还是分步;③确定每一步是排列还是组合问题还是穷举法;④利用计数原理求解,并做检验(可用一题多解的方法来检验和纠错)

(3)让学生利用小策略进行命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阶段由韩元彬科组长结合实例发表《深度学习》的讲座,主要讲述了以下几方面:

深度学习定义为:能够深度理解并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和发展核心素养的、积极的认知、元认知和非认知(包括动机、情感、意志等)投入的、促进自主建构(包括认知建构和社会建构)的学习方式;

深度学习的本质特征是深度思维;

深度学习四个策略,分别是整体设计策略、情境问题策略、深度思维策略和应用迁移策略。image.png

 

同时韩元彬科组长结合新教材以及教学经验,引导老师们如何进行深度学习、规范教学、规范命题等等,让我们受益匪浅。

第三阶段由高二数学备课组长谈谈《论深度学习发生的机制》。

一、深度学习是一种丰富学生精神生命的学习,是师生建构意义的学习

(一)学习兴趣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前提,“乐学”、“愿学”

(二)学习困惑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关键,“困惑”、“不满足”

(三)学习意义是深度学习发生的条件,“体验收获”、“自我实现”

二、深度学习是学生对已有概念的修正和创新,是问题导向下和教师的指引下的有意义学习过程,是一种知识建模。

(一)学生的学习不是在 “白板”上的任意涂鸦,而是需要在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寻得关联,解决学生在概念转化、提取知识、发展能力的过程中带来 “困扰”。

(二)学生对问题的探究,是外在问题和内部心理之间的 “认知不平衡”产生思维冲突的过程,是在问题转化中进行信息澄明的过程。

(三)学生的学习就是通过学习力的提升,指向核心素养的实现与人格的完善。

三、数学深度学习的实现之径

(一)以学生作为行动的主体,铸就质疑批判的理性精神,鼓励学生质疑。

(二)学生学习行为的转变,离不开教师的学习设计、思维引领和方法支持,离不开学生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从问题的初始状态转向目标状态。

(三)作为释放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学生创造力的过程性学习,深度学习的评价方式应当帮助学生达到更高境界的目的。

总之,学生的学习兴趣、困惑和意义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前提、关键和条件。深度学习经过知识的激活与召唤、解构与炼制、判断与选择,实现内在问题域的呈现、表征与立意。型塑文化实践的学习品格,开展研创型的学习活动,践行面向质量的学习性评价,是深度学习的实现之径。

image.png

 

 通过本次主题教研活动,老师们对深度学习发表了不同的见解,也对深度学习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鼓励学生立足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