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领航>内容详情

刻刀下的红色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4-18 14:43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332 【公开】

——西乡中学校级版画工作室(黄巧凤微版画系列作品)

 

2021——2022上学年中,学校安排全体美术师生创作关于主题为《光辉岁月、秀美画卷》布置相关画展。为了本次画展美术部早早动员各个年级的师生任务,校级工作室(微版画)也是根据此主题开展了各种教研及教学工作,创作了相应的红色情怀的相关作品。

课程设置上特意穿插上相关主题的内容:

1)版画鉴赏课,了解版画历史脉络了解版画的种类及相关原理。

2)、制作书签,用橡皮章做版材给学生体验刀痕以及制作简单的小书签,体验凸版画的原理、不同刻刀的选择、画面黑白布局、感受黑白版画的艺术魅力以及中国源远流长的镂刻及印刷技术的博大精深。

    3)、制作立体书了解目前书籍装帧的形式种类及立体书的翻、转、拉等功能,让学生从平面思维过渡到立体思维,建立空间想象力。掌握剪、折、粘贴、翻、转、拉多种制作方法,利用不同材质设计有特色的书,突出形式与版画内容的融合。

4)、欣赏以及制作藏书票,提高学生的审美趣味培养学生的创造表现力,培养学生爱读书和爱护书籍的好习惯。

5)、版画创作(黑白版名画)引导学生根据木刻版画的特点,有创意地设计并制作大师名画的黑白版画作品认识版画的表现语言,感受版画与一般绘画的异同,体悟版画的独特艺术美,提高自身的艺术欣赏能力

6)、版画创作(黑白版画),以“红色基因、青春誓言”为主题,延续上节课制作相关的黑白版画创作。学生通过找素材以及制作的过程都能切身的感受当时的历史背景,感受当时的文化氛围。

7)、制作红船灯笼,以“红船精神”为主题,让灯笼的制作与版画相结合,去体会红船灯笼”所承载的厚重的文化内涵。

等等一系列红色情怀主题下的版画课程即普及了版画时代的艺术也让学生在体验版画制作中感受自己创作相关主题下的所思所想。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以及爱国情怀。



校级领导巡视画展.png

黄巧凤在创作.png


2021年11月4日微版画工作室进行了名师教研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上午微版画工作室教研活动、中午准备课堂体验活动的相关工具、下午微版画工作室学生课堂活动。活动过程中名师白梅女士是201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 版画专业,至今工作于中国版画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部负责人,白梅女士向工作室成员普及了中国版画博物馆的相关教育推广工作以及公教活动的策划与实施,让我们知道了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绘画艺术。在这次专家交流活动中,本人学到了更多的是版画可以与很多手工艺相结合的更多案例,这为以后开展第二课堂以及模块课丰富了课程内容。让学生体验到不同版画在综合艺术品的制作过程中起到的便捷作用的感受,也能在短短的一两节课当中感受到中国源远流长的镂刻与拓印的精妙之处。

 

活动相关照片:

 


 

 

文;图 黄巧凤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