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课题研究>内容详情

云端深度学习,在线情境写作

发布时间: 2022-04-18 13:03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710 【公开】

 ——2021年深圳市立项课题《深度学习视域下的高中语文情境作文教学范式研究》报道稿

 

本课题于2021年12月立项成功,于2022年1月开题。课题组以“高中语文情境作文教学范式研究”为研究对象,拟通过高中语文情境作文课例实践探索,在深度学习视域下开展高中语文情境作文教学范式研究,关联整合高中不同阶段的作文学习目标和要求,形成高中作文序列化、梯度化的深度学习范式,提高高中生在具体语言情境中正确有效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发展和提升学生深度思维,进而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目前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课程设计方面。通过研究、整合情境作文教学中不同学习方式的课例,形成高中语文情境作文教学课例集。进而形成相互关联的整合课程,锻造学生梳理、探究、整合、分析、创新能力等高阶思维。同时,积累情境作文学生作品集,运用深度学习量化方法评价学生作文,形成有效量化评价机制。

 

2022年2月21日高三返校,非高三年级“云端”开课。高一、高二备课组开启线上教学。课题组成员在云端上课时,围绕课题研究方向,探索在线教学案例,进行在线教学设计,力求营造学习情境,以任务为驱动,开展深度教学研究,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一、结合时事,专题写作

课题组张兴星、陈雅琪、刘婷婷、曹晶晶、梁雅晴等老师,利用在线教学特点,围绕近期的国际国内热点时事、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设计了“开学第一课”、“冬奥会专题”、“时评专题”、“感动中国”等情境作文课程,同学们以冬奥运动员、冰墩墩、俄乌战争、深圳抗疫等热点为写作话题进行情境作文训练。

 

二、云端授课,面向全市

课题组成员录制的在线托底课程,已经在深圳市云教育平台向全深圳学生展示。其中,曹晶晶老师执教《登泰山记》,刘婷婷老师执教《〈红楼梦〉高潮事件专题阅读之“元妃省亲”》,陈雅琪老师执教《说木叶》、《迷娘》,梁雅晴老师执教《致大海》和《屈原列传》。

 

三、疫情文学,云端写作

陈雅琪、张兴星、刘婷婷老师利用网络“疫情文学”创作,设计了《“疫情文学”仿写课》,用在线文档进行PK创作。从仿写升级到写作,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呈现教学梯度。

 


    

四、小组作业,合作学习

课题组成员陈雅琪老师在网络平台布置小组贴吧作业。依托线上各种网络平台以及在线文档,布置线上作业。并运用“科举晋级制”,从小组作业的完成度、参与度、小组合作作业质量等各方面记录学习情况,以晋级奖励的方式激励小组同学参与小组作业。

 



结束语: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终将来临!课题组成员互为背景,一起成长。在艰难的时刻,依旧迎难而上,共克时艰!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期待课题组在2022年,砥砺奋进,绚丽绽放。

 

课题主持人简介张兴星,男,39岁,硕士,深圳市西乡中学高中部教师,中共党员,西乡中学语文科组长。20097月到西乡中学工作至今。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家庭教育指导师证;担任专业书籍《给班主任的48个教育预案》的编委、担任微信公众号“成为学习者”编辑和供稿作者、主持教师学习TET教师效能工作坊。

在工作中,张兴星老师获得宝安区优秀班主任、首届宝安区高中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西乡街道教坛新秀、校首届十佳班主任、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作为党员教师,被选拔为西乡中学党员名师“双培养”对象。

在科研方面,张兴星老师参加了《高中语文学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研究》(宝安区重点课题,已结题,主要研究人员,排名第一)、《高中语文课外阅读课课程实施研究》(主要研究人员,排名第二)、《基于专题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主要研究人员,排名第一)、《高中语文交际语境下的写作教学研究》(主要研究人员,排名前三)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近三年来,执教市级托底公开课一节,区级公开课一节,市级讲座一次,区级讲座一次 。公开发表论文2篇:《最美唐诗评选:从阅读到鉴赏——整本书阅读<唐诗三百首>读写结合教学实践探究》发表在《教育天地》202012期。《如何提升高中生理解诗词的能力》发表在《新课程报》2021年第3期。 

 

文;图 张兴星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