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领航>内容详情

人间烟火 山河远阔

发布时间: 2022-04-12 15:27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594 【公开】

                   ——西乡中学万春晓名师工作室教研汇报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西乡中学万春晓名师工作室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各项教研活动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有序开展、逐步推进。

 

本工作室一直在努力探寻一条既秉承传统精粹又体现崭新思路的语文发展之路,奉行工作室“知识语文,诗意语文”的教研理念,着眼于在教学实践中增加文化内涵,寓教于乐,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和学科素养。

 

主题研究:关于唐代诗歌阅读的引导,本工作室按计划将从同一诗人组诗、不同诗人组诗、《唐诗三百首》整本书阅读三部分展开,各部分细目清晰,逐一疏通串联,形成体系。目前工作主要针对的是《唐诗三百首》中“诗中四时”和“诗中节日”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归纳,工作室成员各有分工,协作共进,引导同学们按项目搜集了大量唐诗,开展了朗诵、背诵并赏析的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万春晓老师在高一年级用腾讯文档和论坛讨论的方式呈现了同学们对“人间烟火看除夕”、“人间烟火看清明”的唐诗赏析成果,引导学生读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文娟老师开展的“烟花三月读唐诗”朗诵赛,激励了同学们能读好诗读懂诗的信心。刘婷婷老师在高二年级设计并开展了唐诗“飞花令”实践活动,同学们大量识记,反应敏捷,为唐诗教学和运用提供了良好的范本。张兴星老师开展的唐诗手抄报的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作品惊艳。刘秋霞和仲光月两位老师高三备考诗歌鉴赏复习唐诗部分采用的“诗中四时”串联法,让学生系统地了解了传统文人笔下审美的共性和个性,为学生欣赏诗歌打开了新思路。

 


活动实践:2021年12月9日,在本工作室的大力协助下,高一年级开展了《红色记忆,激扬青春》中国革命传统作品朗诵会,工作室成员柳倩老师温婉大气的主持风格为人赞叹,同学们专注投入的表演营造了场内浓郁的诗歌氛围,激发了学子的爱国热忱。

 

高一年级诗歌朗诵会.jpg


2022年3月28日,工作室主持人万春晓老师面向高一、二年级开展了学法指导讲座,受到好评。讲座核心思想仍是践行工作室对于语文的学科理念,既立足基本知识点的广种博收,又保持精神的开阔自由,让知识语文、诗意语文伴随人的成长。

 

潜心教研,道阻且长。万春晓名师工作室成员会精诚团结,继续前行,引导学生在文字中遍历“人间烟火”,塑造精神的“山河远阔”。

 

(文/图 万春晓)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