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学科建设>内容详情

风雨同舟,“数”你最棒 !

发布时间: 2022-04-09 16:02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499 【公开】

西中数学科组绽放异彩~

       2月以来的鹏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西乡中学数学科组全体老师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高三年级返校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保障高效教学,高一、二年级开始线上教学。

 

 

1

高三年级

落实关键能力   实现精准备考

 

 

   返校第二天,高三数学备课组就召开集体备课,商讨深一模复习备考和二轮复习备考。通过对高考题的研究,制定二轮复习六大专题:专题一三角函数、解三角形,专题二数列,专题三立体几何,专题四概率统计,专题五解析几何,专题六函数导数。每个专题中的难点以微专题的形式进行突破。计划落实到天,任务落实到人。

 1高三数学集体备课.jpg

 

以新课标为依据,以评价体系为指南,以教材为依托,以高考题为材料,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视野做好后阶段复习,落实培优、辅中、转差工作,注重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分类施策,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充分调动师生的备考积极性,通力合作,奋力拼搏,夺取2022年高考的胜利。

 

 

 

2

高一年级

相约云端   教学质量不打折 

 

 

  为了上好每一节网课,提高网课课堂的效率,数学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每天课前、课后都要花大量时间精心选题,细致备课;课堂上,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让学生有效地突出重点、攻破难点,掌握学习内容,达到学习的目的。

       曾祥锦老师针对数学课需要大量板书演算的特点,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特意把每一个推导、每一步运算都编入课件,上课时边讲解边一步一步展示演算过程,充分利用短短的网课时间,使学生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针对班级学生基础较差的情况,每节课后逐一精选作业题,让学生学有所获。

  崔敬赛老师针对数学学科特点,坚持每一个公式、定理手写推导过程,同时也不忘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时时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耐心为学生答疑,让学生学好数学。IMG_274

  孙玉静老师网课的优点是实时性较强,每个学生可以同时在讨论区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老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讨论及时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她在当天晚上会查看学生提交的作业,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第二天上课前就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和内容。

 

 

 

3

高二年级

别样的课堂  不一样的精彩

 

  数学老师们在网课期间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关注每一个学生在网课期间成长,力求做到“低起点,铺台阶,达目标”,力争上好每一节网课,站好“云端上的三尺讲台”。

   刘建国老师为了上好每一节网课,提高每一分钟的效率,在课后备课也是花了不少的心思。从精选每一道例题,琢磨讲课时的每一句话,到巧妙安排每一次师生互动,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周浩伦老师通过课堂上的提问与互动,让学生紧紧跟随老师,及时做出反馈,完成学习任务。虽然师生无法面对面教学,只能在线上互动,但是通过电脑传出的亲切而又久违的声音同样拉进了彼此的距离。纵使与学生隔着屏幕,老师的教学热情丝毫不减,老师的热情与同学们的回应充溢着整个直播课堂。IMG_288

   燕雯雯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即使是网络授课,对待教学热情依旧不减,时时督促学生好好学习,耐心给学生答疑,她期许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诚的行动,用心做好线上教育,让学生收获满满。

   王艳玲老师既担任高二(11)班班主任,又担任高二(3)、(11)班的科任老师。她用自己真诚的行动,认真践行“用心传递教育爱,架起网课爱心桥”。秉持着严谨认真、追求完美的精神,王老师为线上学习的孩子们呈现了一节节生动、高效的课堂。

  庄涛涛老师针对数学课需要大量板书演算的特点,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课堂体验,特意购买了平板以及投屏软件,坚持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定理手写推导,拒绝把课堂变成“ppt播放课”。针对班级学生的基础,每堂课后逐一精选作业题,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

 c6c34099-dd58-4cec-894e-cb3888a341f0.jpg

 

4

每一节高质量课的背后

是数学组集体力量的体现

 

数学组是一个师资雄厚的教师团队,教师经验丰富,都能独当一面。数学组在岗教师33人,其中高级教师17人,一级教师15人,区名师主持人1人,区骨干教师32人,中层干部3人。

21科组合影.JPG 

 

 

活力强   潜力大

数学组是一个年富力强又充满活力的科组!近5年,数学组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命题比赛中有2人获市一等奖,5人获市二等奖,15人获区一等奖,19人获区二等奖,11人获三等奖,还有多名老师获得深圳市和宝安区高考先进个人。

 

 

善研究 能示范

数学组老师以新课改为契机,开展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教学研究,研究向多元化和课程化发展,打造精品课堂。

 

 

以周芳明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问题驱动式自主探究教学研究》为依托,积极开展教学模式的研究。2021年5月,区教研室与周芳明名师工作室在西乡中学高中部联合举行《问题驱动式自主探究教学研究》主题教研活动,积极探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新课堂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方式。

 

刘慈华老师、刘淑华老师《正态分布》同课异构。

 

韩元彬老师、刘学文老师同课异构一轮复习《函数单调性》。

 

区教研员张松柏老师进行点评指导

 

以晏够兵老师主持的区级课题《新高考背景下数学分层教学实践》进行分层教学研究, 重点研究备课分层和分层作业,提高教学效率。

 

 

以崔敬赛老师的《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生数学运算素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刘淑华老师的《高三艺体生数学高考降阶复习策略研究》,庄涛涛老师的青年课题《高中数学导学案的编写现状及改进策略》开展多元化教学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成校本课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西乡中学数学科组全体教师将继续默守初心,一路同行,坚持不懈认真备课、授课、反思、反馈,一起期盼回归校园之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