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专业发展>内容详情

虚心问道,潜心耕耘,为蓬勃成长筑基

发布时间: 2022-04-02 15:51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522 【公开】

——西乡中学2021年暑期新教师岗前培训报道(七)


       青年教师一直以来都是西乡中学的骨干中坚力量,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历对于新教师而言是值得学习、借鉴的宝典秘籍。8月17日上午,周艳老师以“做一个成长型的教师”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给予新教师们许多中肯的建议。周艳老师认为,新教师要有清晰的自我规划,同时也要踏实前行,抓住机会。只要自身专业能力过硬,勇于迎接挑战,任何的困难都只是成长的助推剂。周艳老师还高度重视科组的集体力量,认为新教师应该积极融入科组,勤与科组内的老师交流,共同学习进步。同时,周艳老师还分享了一些教学和管理技巧,讲述过程中结合大量案例,夹叙夹议,给予新教师们重大启发。

1648885777794877.png

      紧接着,冯威娜老师以一场主题为“以生为本,教学相长,做有生命的历史教育”的讲座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成长之路。冯威娜老师认为,踏入教师行业,首先要有美好而深切的教育情怀,而教育情怀体现在对学生的挚爱、对职业的认同、对教育的坚守三个方面。只有真切爱护和关心学生,对教育事业高度忠诚,勇于担当教育使命,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教育情怀,冯威娜老师认为,长远的职业规划也是对于教师成长而言至关重要的一项。新教师工作的前五年正是成长的关键期,要把握自主研修、名师引领、专业培训、同伴互助、以赛促教/研、课题论文这六项“法宝”,做到德育、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最后,冯威娜老师还从班主任工作上,结合自身的德育经历,为新教师们提供了诸多切实可靠的建议。

1648885777756488.png

       讲座结束后,校医室的张忠春医生为新教师们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专讲。张忠春医生先是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常规要求,以及作为老师,在班级同学有突发性不适时应如何有效处置。随后,张忠春医生还带领各位新教师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专项演习,增强了新教师们的实战经验,让各位新教师能够在今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细致、沉着,让师生都能够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开展学习和工作。

1648885779485036.png

      17日晚,“红色传承,新音荟萃”主题活动在德音阁举行,吴浩亮主任、冯威娜老师,以及音乐科组的赵瑞老师、林雨璇老师,作为评委及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11位新教师献上了包括歌曲、相声、朗诵等形式的10个表演节目,现场气氛热烈,新教师们也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展现出了各自独特的风采。经过四位评委的评选,最终胡易、张文娟表演的相声节目《我的爷爷》荣获一等奖,曾泽栎表演的歌唱节目《最好的未来》,以及刘胜男、易心婧表演的朗诵节目《祖国 我亲爱的祖国》获得二等奖,吴浩亮主任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项。活动最后,11位新教师共同献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情感真挚,歌声嘹亮,在德音阁余音不绝。

1648885779698803.png

       新教师成长之路必然是一条曲折的前进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时刻坚守教育使命;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要爱国拥党,传递正确价值观念。唯有虚心问道,潜心耕耘,才能更好地为自己和学生的蓬勃成长筑基。

(文:冯玥;图:冯玥、马宝仪、金佳诺)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