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西乡中学

>学校首页>教学教研>教研动态>内容详情

西乡中学高中部线上音乐课之《中国民歌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22-03-31 16:36 发布单位: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中学 浏览量: 315 【公开】

中国民歌的魅力

“要留神细听所有的民歌,因为它们是最优美的旋律的宝库,它们会打开你的眼界,使你注意到各种不同的民族性格。”——舒曼

我国民歌自《诗经》中《风》的记载算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它伴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历程。作为21世纪的中国青少年,应该对祖国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有认同感和自豪感,对民歌感兴趣,对祖国的民族文化有感情,更应当肩负起传承保护、继承创新和发扬光大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重任。

在“停课不停学”的大环境下,我们音乐备课组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地思考如何上好每一节网络课程。在集备第二单元《腔调情韵——多彩的民歌》的时候,我们组内就为如何引导学生感受、体验民歌不同地域风格及不同的民族风格时,思想的火花激烈碰撞,各抒己见。最后,在网络课的前提下,我们还是一致认为:通过最直接,最直观的视频导入,通过短视频的介绍,能有效的传输民族的特性和保证实效性的实图实景认知。并针对教学内容,强调了民歌感受的方向:方言、旋律、节奏、节拍、歌词、调式、结构等;了解号子、山歌、小调、长调、囊玛等民歌体裁。确定了实操练习:典型节奏的敲击体验、方言强调的模仿,山歌学唱等。让学生感受中国民歌的魅力。

686751fa-7b68-474b-9dbc-41dbf37ea268.png

1、严老师在介绍少数民族乐器的时候,导入部分看《了我是歌手》中马头琴、手鼓、弹布尔的视频,很形象地认识了乐器。并在课堂中展示了乐器的图解,附上其乐器的音色的音频,让学生充分的了解到乐器的特点及音色。

企业微信截图_16487157156460.png

2、让学生感受歌曲,听了民歌歌曲之后,让同学们说说感受,结合乐谱,师生一起学唱歌曲《弥渡山歌》歌词里的“咿···哪···”是衬词,是山歌的代表性音乐特点。能很直接的感受到山歌演唱时的一种腔调。还有”岩“字在歌曲中读ai,并不读yan。体会地方方言的魅力。

3、节奏练习,或是拍手、或是拍肩,又或是跺脚做出敲击状,分别感受新疆的麦西热普节奏型(切分节奏)、藏族的堆谐节奏(踢踏舞)打出点子。最后学生跟着节奏自由发挥,接着播放音乐,试着跟上节奏,营造出了浓厚的音乐氛围,让学生体现民歌节奏的特点。

4、整个单元的教学设计思路是缜密的,课堂由浅入深。课堂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充分调动了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做到了老师是引路人,学生是主体。并且让学生比较容易的接受了民歌,体会了民歌的魅力。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